专家观点
以量子通信为金融科技保驾护航

神州信息量子通信专家 张琪

量子通信对于金融的意义,是通过信息传输加密,构建了一道更为安全的防线。

量子通信天然具有无条件安全的特性

量子通信在现阶段的典型应用形式是量子密钥分发(QKD),安全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量子通信原理上是基于量子的物理学原理,在理论上具有无条件安全的特点;二是在信息传输过程中若有窃密者存在,量子通信会有所察觉,并丢弃存在安全风险的密钥,确保信息的较大安全性。量子保密通信是在抗量子攻击等特定需求下的全新的、有效的密码学补充手段,QKD与其他能够抵抗量子计算攻击的对称密钥加密算法结合使用,可实现支持大带宽业务、具备前向安全性的量子保密通信系统。

从整个量子网络通信的应用层次来看,底层是地面网络与卫星网络,通过在线和离线的密钥交付方式,提供量子应用设备及密码应用模块和密钥管理系统的量子密码服务,并通过提供数据加密传输、终端安全接入、安全即时通信、保密视频会议、安全数据加密等解决方案,使量子保密通信与ICT融合,最终为包括金融在内的所有行业提供量子保密通信安全服务。结合当前的应用判断,未来金融行业业内必然会出现更多的量子网络应用场景,使传统的公私钥体系与量子网络体系高效融合,为金融行业安全保驾护航。

神州信息打造央行量子应用示范项目

神州信息早在2012年进入量子通信领域,参与国家量子骨干网建设,又携手国盾量子等成立合资公司神州国信,加速产品研发及行业应用落地,至今已经在网络建设、行业应用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目前,神州信息帮助近20家金融机构实现信息加密传输,在部分业务系统中应用量子通信强化安全防护,其中包括银监会及中、农、工、建、交5大行,为未来金融业广泛应用量子通信提供成功示范和借鉴。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星地一体量子通信应用项目”是神州信息在2017年开展的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的典型项目之一,该项目率先利用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骨干网、北京及上海量子城域网,帮助中国人民银行实现了“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业务的数据传输加密。业务参与单位包括人行金融信息中心、人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北京农商行、上海人行总部等。

2018年,神州信息借星地一体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又帮助中国人民银行完成量子保密通信卫星应用项目,通过新疆天文台、南山卫星地面站、“墨子号”卫星、兴隆卫星地面站等8个中继节点和卫星密钥分发,建立从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北京)至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间跨越2400公里的量子密钥分发传输通道,实现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数据加密传输。该项目被评为2019年中国国际软博会“十大优秀案例”。

在量子通信示范应用的基础上,神州信息进行深入思考,进一步探索出更多的量子通信应用解决方案,例如:

● 通过量子光和经典光融合的波分设备满足共纤传输,大幅降低量子城域范围内应用的建设成本;

● 将量子密钥与经典密钥融合在一起,形成统一密钥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基于业务需求的更多的自主选择;

● 在骨干网覆盖不到的地方,通过离线密钥仍然可以在开户、转账、查询等金融行业各类业务中应用量子保密通信,保护信息安全;

● 此外,神州信息成员企业神州国信基于量子通信技术开发了一款即时通信系统,进一步丰富了金融领域的量子通信应用范畴,对实时传输的语音、文件、短视频等进行端到端的量子技术加密,确保数据在流转的过程中不会被窃取或者被恶意转发。

国家政策护航量子通信应用市场可期

量子通信在国家层面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认可与支持:

● 2017年量子通信被列为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

● 2018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将量子通信与载人航天、深海探测,大飞机并列为重大创新成果,认可量子通信行业地位和发展成果;

● 2018年12月,国内第一本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白皮书(2018)发布;

● “十三五”规划中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建设工程”于2018年启动,2019年全面开始建设;

● 2019年5月,《工信厅网安函〔2019〕116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将基于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的北京市海淀区“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应用项目”列为网络安全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并要求项目参与单位要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技术创新发展,不断优化提升项目的实用性和可推广性,有力支撑试点示范项目在各地方、重点行业的应用推广;

● “十四五”前期规划研究,将量子通信列为重大课题。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量子通信应用市场前景广阔。按国家的量子通信网络体系建设规划,2018—2025年,将建成总长3.5万公里的广域量子通信线路,在骨干网的建设中,神州信息的建设份额占到90%。伴随骨干网建设的同时,卫星发射计划同步推进,在2028年以前将发射不少于10颗量子通信卫星,届时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将陆续接入更多的城域网,推动量子通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