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华为:新技术驱动互联网银行创新发展

华为IT产品线金融互联网银行解决方案总监 董里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华为在互联网银行的一些思考及解决方案。我们知道4G催生了移动互联网,推动了这一轮的金融创新的发展,而金融创新的背后一定是IT架构的变革。

华为的愿景,第一是帮助金融行业做数字化的转型,联合像神州信息这样的合作伙伴构筑有竞争力的数字化平台,我们叫做平台+AI+生态。第二是华为专注于将全栈产品进行能力整合,打造极致性能体验。第三基于华为在5G、AI等具有全球领先的新技术,构筑行业竞争力。第四基于华为30年的ICT经验全面助力金融客户Fintech转型。

上图是华为同神州信息共同发布的云化开放银行联合解决方案。基础设施支持华为传统的X86服务器,同时也支持鲲鹏芯片的泰山服务器,采用分布式存储FusionStorage,网络是SDN,上面是华为云操作系统Fusionsphere,同时华为支持混合云能力。上层是支撑互联网业务的关键分布式技术平台Fusionstage,主要包括了微服务引擎,CICD云流水线引擎,分布式缓存、分布式消息、分布式事务、API网关,云服务目录,云容器引擎,支撑了银行的TP类业务。

还有一块是支撑银行AP类业务的数据使能平台FusionData,目标是解决企业实现数据价值的过程中,面临数据接入难、数据融合分析难和数据消费难三大挑战。ROMA,解决未来万物互联的需求,通过智能全连接,加速数据流动,让应用与数据连接更高效。数据处理平台,实现从数据单一处理到智能融合处理,加速实现数据价值。其中联合解决方案使用了华为自研的GaussDB分布式数据库。DAYU,则是解决数据管理的一站式治理运营平台。

架构中,神州信息基于金融行业的特性提供了金融属性的技术组件,再上层是神州信息提供的业务平台。双方的联合解决方案是基于这个架构实地测试,提供一套完整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来满足银行未来分布式的诉求。整体方案通过云技术、微服务架构的开发方式,能够帮助业务的快速创新。

银行分布式架构有几个关键点:第一,高性能、高可靠、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支持小规模部署,实现互金业务快速上线,应用节点平滑扩容。第二,数据库,采用华为的GaussDB分布式数据库,基于业务场景深度适配,软硬结合,拥有两地三中心多种保护方式。高可用与容灾能力由数据库内核原生支持,不需额外辅助工具。同时也满足互联网业务高并发的业务场景。GaussDB兼容SQL2003标准,Oracle语法兼容性98%;对业务透明,不需要感知数据的分布。第三微服务框架,构筑在华为的PaaS平台上面。第四是一体化开发运维,可以实现应用的快速部署、可视化开发、微服务监控管理、分布式日志。第五业务实现,神州信息提供基于整体技术方案的微服务的业务模块。

基于华为云Stack全栈云解决方案、神州信息在开放银行建设上的应用,双方还打造了“云化开放银行联合解决方案”。它把神州信息开放银行的相关应用及中间层技术平台组件化,实现了微服务架构与华为云的深度融合,形成能够快速实施上线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以乐高式产品创新,为金融机构快速创新产品、支撑海量交易、满足瞬时爆发的业务增长及实现业务的高连续性提供了有力支撑;并且,该方案可根据业务增长情况更灵活地控制IT成本,可在“保障技术先进性的同时降低实施难度”,助银行摆脱“业务优先还是技术架构优先”的两难选择。